(內文極長,注意)


今年第一場參戰的JAM LIVE
因為沒辦法去日本,之前一直很沮喪
不久後卻傳出讓人雀躍的消息,ニコニコ生放送決定
而且票價相當便宜,只要¥1500


不過購票過程也不平靜
ニコ不收外國信用卡
一度又陷入絕望
最後幸好有弘雲指導我購買WebMoney
才順利購票成功
而且匯率還比市價低廉,未來也出現新的可能性!


這篇將是一篇前所未有風格的心得文~
開場18:45開場
滑鼠連發,點進去才アリーナ387號
換算真實會場位子應該排到第10列了:p


由於今天奶奶身體狀況不好,進場後我又趕緊先幫奶奶量血糖
之後才完全投入live當中
其實原本還想換西裝來聆聽的w


之前看到twitter上有人說平常根本沒機會穿西裝聽JAM的LIVE
不過因為時間不夠又太麻煩,最後還是放棄
這是我第一次沒穿JAM相關衣服.沒披毛巾.戴著演眼鏡參加LIVE(好啦,雖然只是隔著螢幕)


其實Twitter搜集了一些有趣的對話,在這邊給各位朋友分享
(twitter的訊息是越新越上面,所以請從下面往上看)

2/3是live的初日,接近開演時間我的twitter上出現了這樣的訊息
N姓朋友發現タオル君的蹤影(毛巾男)
沒想到此話一出我的另外一個g姓t友也有所反應w



N姓朋友有回我訊息(其實twitter我們幾乎不相往來)
他說毛巾男看起來很有元氣的樣子,物販排隊還在他旁邊w



我回他這真是太好了w



出現紅酒賣完的消息,有點擔心
我有託井上大買
(跟ランティス水不一樣,紅酒白酒賣的很好!)



同時幫まっつ~、n姓t友打氣
某O姓t友的訊息讓我誤認為梨香有去
(他應該是在家看皮卡丘...)
然後twitter一片死寂,我知道這代表開始了w



第一天結束,MACARONI也有去
他人生初的JAM LIVE觀戰!!



英樹也有去,他玩的也很開心


第2天,準備參戰

N姓t友又遇到毛巾男w
想一想真是很爆笑,在這種高級的場合做這種打扮



ちっひー(米倉千尋也有參戰)
這也是我進場前最後的訊息
因為要全心全意收看
我關掉所有不相關的視窗,還有MSN



第2日結束後

ちっひー也很感動



跟まっつ~問候一下



跟某t姓t友問候,簡單講了一下當天的感想



t姓t友也簡單講了一下感想,並且期待秋天JAM的巡迴,到時候一起HIGH
也跟N姓t友問候了一番,順便講到毛巾男在台灣也很有名w


大致就是這樣
twitter這種平常互不相識,但是因為JAM,在LIVE的前後互相寒暄的風格我非常喜愛
就跟真的參戰LIVE一樣
很多讓人為之會心一笑的話題
因為JAM,認識了許多志同道合,一時之間的朋友!!有著共同的默契!!
這也是我LIVE很少跟認識的人一起的緣故
尋求新的可能性


這邊先來幫JAM的新曲打廣告

第2次スパロボZ主題曲NOAH
Crest of "Z's"之後相隔2年半,正規機戰電玩作品的新曲
機戰電玩版的JAM主題曲一直都是優質.票房的保證!!!


====================================================================
我們還是先回到LIVE上面吧,非常準時的
19:00準時開演(日本時間)


現場由75位交響樂團成員所演奏
這篇LIVE心得不同以往,是有圖有真相的!這也是生放送的好處之一!


待JAM成員登場後,樂團進行調音

場內寂靜無聲,演唱會正式展開!
今天JAM全員都是正是裝扮
男俊女俏,煥然一新的新鮮感真叫人無法抗拒!!!


01. VICTORY
開頭就是定番曲的VICTORY
當然,只要是JAM飯就知道,這首是最近JAM最熱門的曲目
我下面兩篇網誌也有報導
在2011年的亞洲盃足球賽中,日本隊拿下韓國,以及冠軍戰奪下澳洲時都放了JAM的VICTORY,引起話題


補兩則新聞
アニソン界の最強チーム“JAM Project”とは?
Yahoo新聞版


作為今天的開場是再適合也不過了!!祈求交響樂演唱會的勝利


開始依然是比出V手勢
前奏部分觀眾依然是有喊嘿的call,有拿螢光棒
其實我覺得不是很必要,因為這是交響樂live,跟以往不太一樣
當然我也了解有時候是身體自然反應w


第一次聽到交響樂版JAM歌曲,這首改編的慷慨激昂,莊嚴中又帶著輕快的氣息

We'll never die
即使是正裝,依然要團結一至
我也在電腦前伸出了手w


間奏部分變成前奏的音樂是交響樂版最大的不同之處,很棒!!


02. Elements
前奏由奥井哼的鼻歌所帶入,非常動聽
這首可以確切的感受到交響樂之美


MC:

影:
前一天是初日公演,今天則是千秋楽(最終場)w
一開始帶來的就是這次亞洲盃日本隊的非公認勝利曲,VICTORY


現場一片歡呼!
接著影山又跟大家拜了個晚年,對台灣來說的話是剛剛好^ ^
由於影山非常的緊張,講話又咬到(噛んだ),結結巴巴
還說此時看ニコ生放送的觀眾一定都在打かんだ彈幕w




接下來是遠藤,一開始就咬到w
還蠻自然的,但是大家都說他是裝的ww
他說這個是交響樂live的正常流程(結巴)XD
之後就是簡單的問候



ダニー也是一開始就咬到,不過很明顯是故意的
由於太明顯了,まっくん說這是真的吧~~~大家都說他是真的,反而沒人相信他是在演戲XD



まっくん則是有向ニコニコ的觀眾問好
真是超美人
氣質高雅超美麗まっくん
何この天使!!!




還是非常歡樂,說昨天的事他已經完全忘記了
讓我們期待美好的今天
台下一直叫著「負けないで」
此時我還不知道前一天發生什麼事
影山說等下福山唱的時候千萬不要先說什麼「負けないで」、「勝った」
觀眾跟著起鬨,後來遠藤也在後面偷偷說w
福山一直偷說うるさいw(囉嗦)


最後回到影山身上,還是不小心猛結巴
還被まっくん嗆もういいwwwwwww(夠了,別再演了,但其實不是演的www)
接下來帶來的是新曲,第一次演唱就是交響樂版的Vanguard!


03. Vanguard
由於聽過的次數不多,所以印象不深
現階段能給的評價是還不錯(´・ω・`)


04. 牙狼~SAVIOR IN THE DARK~
定番中的定番,名曲牙狼登場
這首最貼切的就是「激奏」兩字
ダニーソード後面還是克制不住發動了w
相信是ダニー的自然反應ww
まっくん也在台上跟著合音,非常動聽
最後依然有遠藤的ソロ
不過有樂團在伴奏著,節奏也不太好抓
感覺有點不太適應
不知道到時候CD是怎麼呈獻呢?令人好奇!!


MC:
交響樂團的團員們逐漸離場
影山說這是怎麼啦,是對我們不滿意嗎
福山:那我也回去好了w


原來!!原來要進入各成員獨唱的單元!
這在JAM公演中可說是非常罕見的(指近年,海外公演論外)
第一棒上場的是遠藤
台下響起「負けないで」的呼喊聲


遠藤:就交給我了


福山:等下我唱的時候這句話禁止喔


此話一出台下喊得更兇www
福山還口出粗言,ぶさけるな~~~XDDDD


05. CLOWN(feat.遠藤正明)

遠藤ソロ,帶來的是名曲CLOWN
這首我曾在遠藤08年生日LIVE中聽過
算是不容易聽到的一曲
此時指揮的服部先生也坐著聆聽,感覺十分享受!!!
聽到後面眼淚都快流下來了!!!


接下來交棒給ダニー
交棒前我開始好奇到底會唱哪一首呢?
此時我還在想會不會是ウィーアー


突然我意會過來了
日本不愧是日本,不會像海外場JAM LIVE中出現個人曲的事!!!
剛剛CLOWN也是JAM曲呀!
所以ダニー就是那一曲了!!


果然,ダニー說他要唱JAM中他唯一的ソロ曲,Divine love


06. Divine love(feat.きただにひろし)

一開是一片寧靜,緊接著是豎琴帶來的優美琴聲
交響詩般的Divine love
這一首已經近3年沒有在LIVE中聽到
非常感動!!!非常興奮!!!

最後ダニー用非常帥氣的動作,畫上了句點!!!


請出下一位ソロ的成員,福山
ダニー說剛剛結尾的動作差點作成ダニーソード
作的話可能人家都看不懂,所以改用帥氣的手勢


福山:好難懂(´・ω・`)


此時交響樂團團員又有好幾名登場
ダニー作出SKILL部長風暴走摔毛巾動作XDDD
欺負我是吧XDDDDDD


輪到問題最大的福山

負けないで聲傳遍整個會館
福山都會以ダメです回應XD


帶來的的是


07. I LOVE YOU(feat.福山芳樹)
唱了兩句,福山就自己喊停


・・・・・・・・・・(´・ω・`)
一開始我覺得福山相當失禮
不過據說前一天也是這樣,所以今天可能是故意的
嘛~~緩和一下氣氛也好....XD

服部還幫福ちゃん搧風XD




在演唱的時候可以看的出福山很小心,我在螢幕前看的也很緊張...
最後無事唱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之後請出お姉さん,まっくん
まっくん非常優雅的慢慢走出,因為裙子非常長


福山說這兩天他都很怕踩到まっくん的裙子
まっくん第一句話開口就問福山:福ちゃん負けだ?勝った?
(是輸了還是贏啦)
福山:負けて勝ったかな~?
(又輸又贏)


很巧妙的對話,交棒給まっくん


08. Little Wing(feat.奥井雅美)
個人曲都是名曲!!(其實福山我希望他唱星空のレクイエム)
Little Wing非常適合交響樂版

中間有一段軍樂風,宛如菅野よう子的軍靴の回憶
感覺好棒
聽的真是非常感動
JAM實在太強,不管是一個團還是個人
在這種寂靜的會場,更能顯示歌手的唱功
JAM的成員現場就像CD音源般的強大!!!
太強了!!!


まっくん:接下來我們歡迎長老,啊不是,是首領~影山


影山一登場就說,這曲子是誰寫的呀,真是一首好歌w
(他跟まっくん合寫的w)


經過アレンジ(混音)後更棒!!


影山的MC總是比較長
開始解說他要唱的歌是描述航空自衛隊的動畫作品
よみがえる空
前一天製作人的杉山さん也有來到現場
影山大概頓了兩秒才想起來他是誰
製作人也對影山跟遠藤表達感謝之意


09. エンブレム~名も無き英雄達へ~(feat.影山ヒロノブ)

全員的JAM個人曲單元告了一個段落
對我而言真是超意外的驚喜!!!
果然沒有事先查曲目是對的!!!事先被捏就不會有這種驚喜與感動!!


ダニー被影山的歌聲所感動,一直稱讚影山
影山則是得意忘形的說:俺に惚れるなよ(不要愛上我喔)w


影山:緊張シリーズ(緊張系列)終於結束了~~~
福山:終わりました~~~~~~~~~~~~~~~~~~~~~
福山解放般的怒吼了XDDDDDDD


影山:這不像唱卡拉OK呀,可以說卡就卡
福山:我明明就感覺今天OK的(´・ω・`)


接下來進入休息時間,交響樂的音樂會都會有休息時間
想一想我好歹也參加過一次音樂會-すぎやまこういちと東京メトロポリタン・ブラス・クインテット~名曲・新曲・DQ!~


一說休息時間,ダニー就打了一個噴嚏(不是故意的w)

現場都笑翻了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影山:花粉症?
ダニー:不是~~~~~~~


忘了是誰說的,人一放鬆就得意忘形www


影山不知為何說了いっぱい、おっぱい這句話(好像是七龍珠的梗)
他說ダニー都講成おっぱい、いっぱい


影山說這句話的意思是人喝了很多牛奶,就會變得很有元氣
現場跟螢幕前的觀眾都( ̄  ̄)這表情


影山:啊勒?莫非全日本的人民都搞錯這解釋了?
觀眾:這種詮釋第一次聽到w


福山:我剛剛有在後面看ニコ動,這真的是現場直播耶,你講這個好丟臉...


後來不知道影山為何又再次提到,おっぱい飲もう飲もう
まっくん:你還要再繼續在話題嗎( ̄  ̄)


影山:やめます(´・ω・`)


影山:今年JAM的第一場LIVE是泰國公演,然後是昨天的交響樂LIVE,看來2011年會很順利,下一場LIVE是上海的アニサマ,是一個可以容納10000人的大會場


各位也知道之前上海アニサマ因為政治因素而中止了,我們感到非常遺憾
アニソン就是為了打破這種事而存在的,反而因為這樣而取消....


前一陣子,忽然傳來活動再開的訊息,大家都非常高興,心中的烏雲也頓時為之開朗
去年上海万博(世博),現場擠進了8000人,非常熱血,跟日本歌迷一樣的揮拳.唱歌
記得要回去的時候,在上海機場,穿著08年紅色中國JAM T的歌迷們在機場以中文版的Only One歡送JAM離開
這首歌被選為這次アニサマ上海的主題曲,雖然不知到中文通不通,我們還是感到相當榮幸


福山:任せろ(交給我了)


影山:特別是你,要給我好好的把歌詞記住
福山:任せろ~~~~


影山:
我們常常會聽到,啊那個日本人都是這樣
啊那個中國人都是那樣那樣
這真的是相當失禮的話
如同現在站在這裡的5個人,都有5種不同的個性


我希望1對1,心對心的傳達我們的歌曲,也就是所謂的No Border
因為アニソン的關係,我們在是界上交到好多不同國家的朋友
我想日本沒有一位音樂人像我們一樣有這麼多外國朋友的!!


上海アニサマニコニコ沒辦法生放送嗎?真希望大家都能看到


====================================================================
影山在這邊作了一段非常長的MC
交響樂團員們也在此時回到了崗位


影山說有跟一位小提琴手聊天,問他有沒有看過七龍珠
小提琴手說小時候因為要練小提琴,所以被爸媽禁止收看(´;ω;`)
果然專業的音樂家都是從小培養出來的


接著介紹今天的指揮,服部先生
還有シアター オーケストラ トーキョー交響樂團


遠藤:要一個一個介紹嗎?
ダニー:太長了~~
遠藤:這樣的話可能不能在9點前結束
ダニー:可能介紹就要花上一個半小時w


服部跟影山說:你不要再叫我先生(老師)了,我年紀比你小呀,叫我服部君就可以了
影山:這可不行,你是老師
此時不知道誰在那邊講にんにん(忍忍,因為服部像是忍者的名字w)
超可愛的XD


接下來要帶來的是服部先生的代表作,日劇華麗なる一族的主題曲(主旋律)


10. 華麗なる一族(コーラス with 遠藤正明)

出乎意料
又是一個驚喜
有看過華麗なる一族的我,對這莊嚴.震撼人心的配樂記憶猶新
更讓人料想不到的是演奏到主旋律時遠藤從旁邊走出來

開始哼了起來
如同下面那段影片

現場演奏是完整版,大概有超過7分鐘,相當過癮
這首可說是今天最意外的驚喜!!!
遠藤太讚了!!


11. Always be with you
唱這首之前,發生了觀眾跟影山對話事件
有一個很吵的女歌迷一直要跟影山講話
說手拍子(演唱中打拍子)是不是可以解禁了
影山說OK
後來又不知道在講什麼,影山說我不是サンホラ呀
那梗我聽不懂,真是討人厭的腐女子(以サンホラ的梗推測的)
ニコニコ頓時一片罵聲


動聽的Always be with you本來就相當適合交響樂版
JAM成員們的一體感真不是蓋的


12. TRANSFORMERS EVO.
目前為止最讓我震撼的一曲
All I can do And all you can do的時候,觀眾的"嘿"實在太震撼人心
帶著耳機聆聽的我完全被震撼到
這比一般巡迴時現場還要震撼
因為交響樂不像電子樂器.喇叭那邊大聲
觀眾一致的聲音實在是太棒
鳥肌


13. レスキューファイアー
前奏原本應該為まっくん獨唱
遠藤在此也加入了
前奏走的很輕巧,節奏也變慢
MottoMotto跟GO的部分觀眾依然有配合
一樣是震撼到不行
參加過這麼多次JAM LIVE,還會讓我感到如此震撼
真是不簡單
此時也對VICTORY時的觀眾CALL聲釋懷
適當適量的CALL有何不可呢?
融合アニソン、ロック、クラシック、オーケストラ的LIVE
完全是一種嶄新的音樂,實在太棒了
另一種風味的JAM
新鮮感洋溢
對JAM的再認識,發現新的可能性


14. 鋼の救世主
激奏的一曲
福山的嘶吼
スーパー遠藤タイム
即使在交響樂中也依然健在!


唱完後影山說接下來要唱"最後一曲"了
觀眾當然是ええ齊發
影山趕緊補充:形式上的最後一曲w


15. GONG
或許有些朋友知道,我並不是很喜歡LIVE中的GONG
但自從去年的大合唱版之後,讓我對GONG重新再評價,重新愛上
今天的交響樂版...更是把我的愛拉到極至
好棒,好棒的GONG!!!
今天最棒的一曲,毫無疑問的
壯麗的交響史詩
副歌的激昂,觀眾的一體感
我早從TRANSFORMERS EVO.就開始一起HEY了
我沒辦法違背本能!!!


唱完後有一股想哭的感覺


アンコール
依然是Motto!Motto!コール
之前服部先生也提示了希望能聽到Motto!Motto!コール的訊息
不同於平常巡迴,喊個一分鐘左右JAM就回來了
當然交響樂團也不可能退場


影山:老師,接下來是最辛苦的那一首喔!要不要趕快補充一下水分?


服部先生馬上拿起礦泉水猛灌,那水有點像ランティス水( ̄ー ̄)
不是很確定,但是可以確定的是他用的毛巾是去年巡迴的JAM毛巾


此時之前那很吵的腐女子觀眾得意忘形又開始跟影山對話了
問影山可不可以站起來,真是非常欠揍
遭到影山制止


en1. SKILL
最辛苦的那首,當然就是這一首了
SKILL
前奏變的非常非常緩慢,開頭的隱藏歌詞照樣存在
五人一樣是右手放在胸前,看來已成定番


史上空前最強Battle、未来永劫全開Battle部分唱的非常的開,極緩慢
完全不同的風格


ダニーソード照樣發動3次
觀眾喊CALL的地方只有一般歌詞部分,間奏沒有


我最愛的那間奏20秒處走優雅風格,別有一番風味
中間FLY部分沒有搞LIVE式樣,一直唱到底


結尾隱藏歌詞一樣緩慢!


MC:
影山:今天真是緊張到我每次掉50根頭髮
(然後做出拔頭髮吃頭髮動作XD)
我們活下來了!!!


遠藤:這真是前所未有的緊張感,實現這種多元結合的LIVE真好!JAM又踏出新的一步


ダニー:服部先生剛剛走到我的身邊,說這演唱會是怎麼回事呀!!(指觀眾的熱血)感謝我們的驕傲,JAM飯!!


ダニー看著笑開懷的影山:看到我都害羞了>///<
演唱時看著觀眾沉醉音樂的笑容最棒了!我想說樂團成員們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笑容,剛剛回頭一看,結果每個人都死命的再看著歌譜w

v^_^v
↑ダニー的招牌YEAH!YEAH!動作,真是可愛XDD


まっくん準備要講話的時候,該死的得意忘形腐女子又講話了
腐:結婚してくれ


まっくん:剛剛那是女的吧?
結婚,いつでもするよ!(想跟我結婚隨時都可以喔)

今天比起昨天稍微沒那麼緊張,稍微多了一點從容
從這從容中也出現了享受的感覺
這兩天讓我們學到了很多


福山:樂團的成員很多吧?74人?
影山:75人


福山:昨天這個會館的工作人員跟我說,從開館以來從來沒聽過這麼大的歡聲

そして、この顔
突然照到服部先生,一副快陣亡的表情XDDDDD
感覺超累,這就是JAM呀,JAM的活力
一般巡迴中比這更要激烈數倍!!
這就是アニソンパワー呀!!


福山講的非常長,但我抓不到什麼重點(´・ω・`)
只記得說最後慢慢習慣了這跟平常不一樣的LIVE


影山:まだやりたい~~~!(以後還想再舉行)
差不多1~1年半辦一次就好了


觀眾大歡聲


影山:交響樂專輯在錄音的時候,第一個錄的是遠藤跟ダニー吧
他們私下跟我講:哥哥,那個....那個拉小提琴的,是黑社會人士.....



そして、この顔
現場大爆笑,他真的看起來很兇wwwww
其實另外一邊還有一個髮型很誇張的w


影山:感謝各位來場的觀眾,也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
ランティス的工作人員也是體一次體驗到交響樂live


今年請多多指教!!接著是最後一曲!


en2. HERO
我一直在想最後一首會是哪首
SKILL都唱了,莫非是KI・ZU・NA?
Only one?
要不然就是....
HERO!!!


是HERO!不是服部先生所擔當的日劇HERO
是JAM的HERO
還是跟平常巡迴版一樣,有打拍子,有揮手
甚至服部先生也加入揮手!!!
中間一樣有影山的MC
真不愧是HERO!!


尾聲:
服部先生MC的時候還吃到汗XD講不太出來
他說這是他的アニソン指揮初體驗
他跟影山不一樣,希望3~4年辦一次就好了(體力消耗太大)XDDDDD


這也是他第一次跟シアター オーケストラ トーキョー樂團合作
當然也是第一次跟JAM合作
請以後繼續支持JAM
可以的話也順便支持我(服部)XD


影山帶頭喊YEAH
但在這會場好像是不行低
不過中間那麼激烈都過去了,所以就YEAH下了w
接著帶頭做萬歲動作
有禮貌的觀眾也此起彼落的喊起まだ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to服部)


此時也放了Only One作為背景音樂


影山:今天是平常日,感謝各位那麼捧場!啊對了,今年JAM的巡迴在秋天舉辦,在這之前會參加很大活動的演出,如A-FES等等,請大家多多支持


於是,結束了JAM2011年的交響樂LIVE
最後觀眾依然是作完三本締め後才離場


ニコニコ完全生放送,¥1500實在太便宜
而且兩天內可無限重複播放
後來我都拿來當作業用BGM
可惜沒以錄起來,不知道有沒有好心人士能提供(LIVE影片)?
我想將今天的第7首獻給eddie。・゜・(ノД`)・゜・。


硬要說缺點的話:
不是在現場,自宅有很多顧慮.干擾
演唱途中外面不時有人在放砲,快氣死我了


最後MC的時候,我家老頭乱入在外面鬼叫....弄得我一肚子火


大概就這樣,希望以後能繼續舉辦
真的是嶄新風味的LIVE
光為這場衝去日本都值得!!!


最後補上
JAMが見せたクラシックとの融合
讀賣新聞記者:鈴木美潮小姐的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