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間7點左右
跟老超到達板橋體育館
此時已經有大批民眾及轉撥車在現場


搞清楚情況,上完廁所,就定位,已經是差不多7:25了
此時台上出現一些COSER

其實我們的位置離舞台非常之遠
根本看不到什麼



這兩張照片拍的有點心虛
因為票後面有寫禁止攜帶攝影器材入場
我之前在日本各LIVE會場幾乎都沒在場內拍照,有也都是結束後
最重要的是不能"洩漏演出者相關的圖"


有問過同為電玩人家又離這很近的書榮
他沒有要來看,他不滿意票價跟會場
後來我明白他那句話後面的意思


在此容我先抱怨一下
台灣真是很缺乏專業的LIVE場地
雖然這是我第一次在台參加LIVE
但是之前有注意的LIVE場地都是選擇這種體育場居多
台大.板橋.中山...
小巨蛋跟南港的我是不太清楚
但是體育館絶對不是專業的場地
日本人也是這樣認為
因為有看人抱怨過武道館的場地


截至目前為止,我去過所有的LIVE幾乎都是專業的會館或是LIVE HOUSE
只有武道館是體育性質
不專業的場地最大缺點就是觀眾席的視野跟音響環繞設施
而這次我們的位置是在2樓的觀眾席,就是那種類似學校的室內籃球場
椅子非常短小不舒服,可動空間也是極窄無比,可比東京巨蛋的觀眾席....(擠)
同時必須側身才能面向舞台,所以整場看起來身體非常酸痛
在舞台的對角還可以看到籃球的計分版


場地的抱怨文就大致到此
看的出來是一棟有歷史的體育館...


台上介紹這些COSER,燃起熱烈掌聲
講什麼都沒聽到,所以完全狀況外


7點半一到,就正式開演了


在此要抱怨一下活動並明顯表示1小時前入場之類的訊息
而台灣觀眾通常習慣拖到最後一刻入座
所以開演瞬間還是挺混亂的!


=======================================================================

下面曲目相關嚴禁私自轉載,謝謝
(因為日文版是完全出自小弟手動)


01.クラシック・アーケード・メドレー(CHOIR-"Hey!")
在開始前先撥放了一段真人版小精靈的影片
小精靈被敵人追著在城市中奔跑
真人表現相當逗趣,逗的觀眾笑聲不斷
而背景某些鏡頭我感覺很像台灣,還有小黃及小販?


正式演奏的第一曲是一些始祖級電玩的組曲,包含了:
乓,太空侵略者,青蛙過街,大金剛,電梯,獵鴨,魔界村,俄羅斯方塊
乓因為歷史太過悠久,所以我也沒玩過
青蛙過街也是沒玩過的
其他都有(我想大部分的人都為差不多)
太空侵略者這在演奏時一看畫面,領悟到一些新的東西,容後說明
其他各曲也是很棒,相當懷念
唯一不滿的是我右前方有兩個胖子,一看到一些遊戲就發出詭異又讓人不舒服的連環笑聲
猶如喜憨...
他們是想用笑聲代表他們知道那遊戲嗎?
那時畫面並不是好笑的畫面...
懂一個東西有時候是要放在心裡,而不是掛在嘴邊...


第一曲演奏完之後,傳來嘟嘟聲
這是MGS的無線電波聲呀
當然觀眾又是一陣感動
主持人開始講解,因為講的是英文我完全無法理解= =
有個翻譯,我一直以為是黑人....(太遠了,那型跟身高很像)
我並沒有看其他人VGL的感想,但我想有提到翻譯都是噓聲四起吧
他或許翻的不好,但是口頭的即時翻譯真的是有難度
那自你知道意思卻說不清的情況相當多,此時懂的人頓時就會變成最嚴厲的評審
專業翻譯或許翻的好,但沒感情
雖然我不知道這人是專業還是玩家
的確也有不好,有些地方也連翻都不翻
事實上存在效果不大,我只能說台灣人英文程度都很好...
翻譯前就懂意思然後騷動過大聽不到翻譯...


02.メタルギアソリッド(CHOIR)
進入演奏部分,聽到這一曲,我就感受到值回票價了
或許大家感受不出我喜歡MGS的程度
又或許我真的沒有那麼愛
但是這才能客觀的證明MGS是多麼的好


知名度很高的MGS,在我的遊戲心得中也多次提到其實是叫好不叫座的
在日本沒有一作破百萬,但是,這遊戲是為經典
今天是講音樂,所以遊戲怎麼樣也不多提
音樂方面,這主題曲是傳說

サビ(最高潮)的那段,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形容
每一次聽到我都會泛紅眼框
小島這位製作人的魂寄宿在裡面的一曲(雖然開頭他秀了段我完全聽不懂的英文)
近年ニコニコ爆紅,你或許覺得 ネ申曲 這詞被濫用
但這首是"國歌"等級
在我有接觸的範圍內,被人譽為這兩字的只有FF.DQ主題曲.AIR的鳥之歌(其實是因為主角姓的第一字是国),還有JAM的SKILL以及摔角手小橋的出場曲


總之,我只能用:"聽不到祂的慈悲召喚,也不會了解快樂的真諦"來形容
這是一首詮釋英靈的曲子



VGL版


現場其實有穿插小短劇的表現,非常搞笑,還有招牌瓦愣紙箱在後面走動
老超當初就說看了這一幕決定要來看這場
其實我都一直保持避而不看,這樣才不會喪失正式演出時的新鮮感


03.ゴッド・オブ・ウォー(CHOIR)
中譯軍神(因戰神為另一遊戲,所以實際上是軍神)
被許多玩家譽為世界上最好玩的動作遊戲(其他如忍者外傳.MGS.惡魔城也都有人這樣稱呼)
21世紀以後的遊戲,沒有接觸,所以曲子沒聽過,我也是靜靜欣賞


04.スペースインベーダーズ(Interactive Segment)
在演奏玩軍神後,大家遺忘的瓦愣紙箱(我還記得w)
蹦出了主持人,現場一片歡呼,他說只有他的身材最矮,才適合進這沒人想待的紙箱
接著他要求自願上台的觀眾,上台互動


這遊戲中譯:太空侵略者
為何我有新的領悟呢?
因為之前上課時老師常講到遊戲界的第一個熱潮
我雖然算是老玩家,但是老遊戲的原名跟我一樣的朋友都不會知道
知道的都是中文譯名或是自己取的名字
我一直很想知道老師說的那遊戲熱潮是指什麼遊戲
當今天第一眼看到這遊戲畫面時,我知道是這沒錯了
在遊戲界稱為インベーダー ブーム(太空侵略者的熱潮期)
遊戲內容簡單,但是可以感受到魅力所在


此時邀請上台的觀眾身穿背後有player圖案的t恤
說要以自己的身體化身為player,來操作遊戲
不過我想是遠方有在在跟著他行動來玩遊戲
而整個樂團就配合那行動演奏,相當有意思
最後沒有過關,但還是獲得紀念的t恤


05.メトロイド
中譯銀河戰士
任天堂的名作,我可能有玩過,但是沒了印象
拜任天堂明星大亂鬥Wii版所賜(我亦沒玩過)
本人曾在ニコ看過SNAKE跟大佐的解說因而印象深刻
音樂似乎也似曾相似


06.ハリーポッター(CHOIR)
哈利波特,電影是看過一些(去日本後終止)
遊戲以前二技同學有推薦過,但是我沒玩過
音樂屬於沒有印象的


07.ミスト
電腦遊戲:迷霧之島
我是屬於電腦遊戲打死不相往來的玩家,自然也不知


08.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I "Liberi Fatale"(CHOIR)
主持人說要演奏FF的曲子,大家歡呼聲很大
但聽到FF8,似乎又變小一點
FF8在台灣跟日本的人氣都不是很理想
但在我心中是前3的FF
也是至現在為止,歷代FF在日本國內賣最好的一片
而且OP這首非常適合音樂會的演奏,另外第一個想到的是FF6的歌劇部分
FF的經典音樂雖然非常多,但是我個人覺得這兩曲最為合適
聽的時候不禁又是眼框泛紅,啜泣了一下
眼前也出現スコール跟サイファー的對決場面



09.ゼルダの伝説
任天堂最經典的RPG遊戲(CAPCOM製作)
但很遺憾的是我都沒玩
曾有過64的時之笛但賣掉
音樂好像似層相似


休息20分鐘

此時大螢幕也完全遊戲化,休息時間用LOAD時間取代,非常有感覺


場中有很多CW直接過去的COSER
這方面也跟日本文化不太一樣,那就是日本很忌諱在活動外穿著CO服
即使在以前秋葉原的步行者天國看到,也是他們帶去換的
台灣感覺有部分的人會採直接移動方式,或著好比在活動中會離開會場穿著CO服去便利商店或用餐


在休息時間時,一樓開始了攝影會(非公式)
還看到我今天沒拍到的王國之心女主角凱莉(被拒絕拍攝@_@)
讓我想到去年的TGS(東京電玩展)也有一個很想拍的凱莉沒拍到,或許我跟這角色無緣吧
所以.....我是很羨慕一樓的人呀.....(;´д⊂)


10.フロッガー(Interactive Segment)
青蛙過街,今天FC時代演奏遊戲我少數沒玩過的
也是邀請了兩位觀眾上台互動,贈送特別式樣得光學滑鼠
兩位觀眾都沒過關,有點可惜
第一位是有跳到最後一跟木頭,但是又往回跳合自殺,看起來有點故意XD
第二位是有一次跳到彼岸但位置不對因而淹死...


11.キングダムハーツ
主持人問各位喜歡迪士尼嗎
歡呼聲不太大
問喜歡Square Enix時,歡呼就不一樣了
當然這麼一問,大家也知道是要演奏兩個知名公司合作的遊戲~王國之心
本作也是相當的有名,但因為本人覺得迪士尼角色太過可愛,不搭
所以這系列我從未接觸
不過主題曲因為太過有名,還是知道的


12.MARTIN LEUNG-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メドレー-ピアノソロ
主持人介紹了矇眼彈瑪莉歐在YouTube上爆紅的演奏者
現場一片歡聲
在此要提出一個很久的疑問,YouTube的發音是You兔"普"比較沒有太大問題
為何台灣大部分的人都要把Skype唸成史開"屁"勒?
http://ja.wikipedia.org/wiki/Skype
Skype(スカイプ)
因為我只懂日文中文才拿日文作解釋,但老美他們正統的英文也是唸史開"普"呀!!
一直很納悶...


講到FF,觀眾自然是HIGH
一開始出現LV UP的音樂,又是歡聲雷動
接著出現了6.8.10以及我無法細分的曲目
真是十分感動
特別是FF6"ティナのテーマ"這曲
歡聲最大,讓我比較欣慰
這首也是 ネ申 等級
但個人更偏向另一首"仲間を求めて"
那首聽了真的是會哭呀...雖然我認識所有喜歡FF6的人都是推前者
但我相信一定也有跟我一樣是後者派的!


13.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CHOIR-"Se-ga!")
音速小子系列,兩胖又開始憨笑聲...
我知道了,你們也有玩過這個...
我哥是SEGA迷,這系列我沒道理沒玩過
甚至連GG版都有玩過(GAME GEAR)


14.ワールド オブ ウォークラフト(CHOIR)
魔獸世界,每個有電玩的人都有聽過這名字吧
但因為是PC GAME,我沒玩過...所以自然不知...


15.Revenge of the Gnomes-aka"スタークラフトII"(CHOIR)
亦是超有名的PC G,亦是沒玩過..._| ̄|○


16.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
瑪莉歐,這全世界最有名的兄弟,還需要多說什麼...


17.MARTIN LEUNG-スーパーマリオブラザーズ/クロノ・クロス/テトリス
接著矇眼鋼琴師又再度登台演奏三段組曲
第一段瑪莉歐已經不須多說
第三段的俄羅斯方塊也是,人盡皆知,包括憨笑兩胖


第二段一定要特別提出
クロノ・クロス(後面簡稱CC)
中譯超時空之鑰2

即使現在看來會誤以為是PS2畫質的 ネ申OP
一開始演奏就是這個,此時的感動是全場之最,因為本人不喜歡事先知道曲目,不知道會演奏這個


CC的知名度.銷售量並沒有1代來的高
評價屬於兩極化,不喜歡的人說很差,喜歡的人說他是PS之最
而我是明顯的後者
我還跟某人推薦過此片,其實現在的我並不會去跟朋友推薦遊戲
因為已經漸漸的不會去跟人討論
但是我推薦了此作
除了OP如此精湛之外,音樂更是SE社(當時S社)中數一數二的
OP不怎麼,非常非常有感覺
一開始的引述...從不會日文到會日文,都很有感覺
現場演奏當時,我閉上了眼睛
完全融入於音樂當中
腦海中浮現的影像,是OP的每一環節


這麼表情好傳神,錐心之痛的表情,當我人生遭受到如此痛楚時,就會想到這一幕



我也宛如伸處在這蔚藍海岸



天使向我伸出了手


在這顆瞳孔中,你見到了什麼?


正當感動的餘溫還未消逝
緊接著而來的是ED
~RADICAL DREAMERS~盗めない宝石~
亦是很棒的一曲


好可惜呀,老超沒有玩這遊戲
相信現場多數人也錯過了...
不知道有多少人跟我進入一樣的漂然境界呢?


其實CC更推另外一曲,夢の岸辺に アナザー・ワールド
收錄於三片裝OST第一片的第7首,是遊戲中異世界的主題曲
是我每次回台灣必回味的音樂...


18.Halo Suite & Halo3(CHOIR)
X-box賣最好的遊戲Halo系列
中譯最後一戰,在亞洲的銷售量算是普通的一作
很遺憾,個人也沒有玩


アンコール
告一段落,主持人跟指揮退場,現場開始喊安可
喊了一陣子只剩鼓掌聲:p
在日本如果是年輕人為主的live,喊安可是絶對喊到人出來為止:p
不久,主持人身穿寫著台灣兩字T恤登場,還披著國旗,引起大歡呼
他興奮的問我們最想聽到演奏的FF曲目是哪一代
現場喊7的居多,此時我再也不想壓抑自己,大喊了6
然後就開始演奏7...


en1.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片翼の天使"
如同老超講的,應該是內定好的
其實他問的時候也早就知道結果
這世上喜歡FF的台灣人跟日本人都是以7代居多
這點無法改變,順應民意也是毫無問題
演奏了這首片翼の天使
基本上也是蠻適合的一曲,合音部分跟MGS.FF8一樣現場呈現
那種"本物だ"的感動,只有在現場才能體會


en2.悪魔城メドレー
接下來是今天最後一曲,看到畫面出現的是惡魔城,心裡又是超振奮!
不做功課果然是對的!!!
這是個大驚喜!
至今約出了30作左右的超名作惡魔城,在日本雖然也是叫好不叫座(日本國內銷售量遠比你我想像的低)
音樂也是遊戲中非常經典的,基於私心希望出現月下的曲子,但並沒如我所願
雖然聽過的曲不多,但惡魔城各代曲風相近,都有一定的味道
加上主旋律部分更是無與倫比
所以整個下來相當滿足
在指揮結束的手勢,主持人扛著吉他的跳躍,不間斷的掌聲中
也成功的為第一天的LIVE劃上句點


=======================================================================
這次VGL可說相當成功
結束後還有簽名會,不過因為要趕著帶老超去趕火車,所以就錯過了...(這只是牽扥)


這是我第一次在台灣看的LIVE
與其說LIVE,其性質是音樂會
音樂會也是我第一次參加(小時後好像有被拉去,但沒記憶就不算= =)
除了前面提到的缺點外
以下再提出一些其他缺點


這邊就不再提右前方兩憨胖
我後面的也不是很好
大約是4~5人的朋友集團
其中有一人是解說厨,常跟旁邊的解說曲目之類
說的算不錯,但是有些吵,那友人團也常常在演奏中竊竊私語
還有一曲中傳口香糖吃...後面一直傳來包裝紙的聲音....
不是很舒服


另外是鼓掌時機跟歡呼聲時機
在演奏同時就常會出現,後來追查其他國影片的確也是這樣
可能VGL的風格比較不同
主持人也示意他要看到觀眾是活潑的
所以我也不能批評什麼
不過我希望再演奏途中能好好的聆聽,到最後指揮結束再給與掌聲及歡呼的模式


最後要講的是攝影問題
演奏中還是非常多人在拍照,閃光燈四起
還看到有人直接架角架在錄影
途中主持人是有說他想看到各位的閃光燈,他想體驗當大明星的感覺
不過他後面似乎說在鋼琴演奏時不要拍,怕影響演奏者
由於個人英文不靈光,所以不能肯定,翻譯在翻這句時現場太吵根本聽不到
這句是我後面的解說厨翻的...
鋼琴演奏部分閃光燈閃的可利害


回來也有人跟我說這場好像是自由攝影
不過票後面的確有寫禁止攜帶攝影器材進場的事項
還有一個決定性的地方,就是在演奏FF8時後面有工作人員在制止攝影
甚至跳進前方觀眾席去阻止...
當場我有被打擾的感覺...
這方面我覺得真是要加強
進場前就該管制的,還有觀眾自己的自治能力
日本是覺對沒有這樣的情況
事情已經發生就不該打斷人家欣賞...


另外一個有意思的地方在這邊補充一下
安可後主持人登場
有叫大家拿出手機.相機.PSP取代打火機喊安可
現在是3G的時代
蠻有意思的!
我是拿相機,因為我的手機太廢了:p


心得就到此為止,感謝您的觀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ちゃ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